【一年甲班34ㄏㄠˋ】

閱讀、分享、我們的讀書會

「我們心中都曾經活著那樣一個小小孩,曾經相信,也曾經失望。」


資料來源:博客來內容簡介

一年甲班34ㄏㄠˋ

  圖文名家恩佐、同時也是暢銷書《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九把刀《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繪圖者,這本圖文創作,是恩佐全新的創作嘗試,大膽探討學校對人的意義,以及學習的不同可能,故事描述一個不喜歡學校的小男孩,在不斷受到父母與老師的責打和處罰,遭到同學的排擠和欺負,最後連他自己找到的小蝌蚪小黑都被丟掉之後,決定自己尋找學習之路,他能成功嗎?恩佐以溫暖豐富的筆觸繪製一百多幅優美動人的圖畫,搭配簡單的文字,勾勒出一個孤單的小男孩看到的大人世界,以及他的無助與徬徨。這是一則觸動人心的成長故事,讓長大之後的我們又想起曾經的童年以及身邊那些孤單的人。

書名:一年甲班34ㄏㄠˋ

作者:恩佐

出版:時報出版

 

  一個人漫無目的地在台北車站街頭遊盪,在地下誠品看完了「穿著PRADA的惡魔」,轉身離開,踏著心的步伐,左轉,走十公尺,再左轉,向前向前,又來到熟悉的書店街,習慣性地走入墊腳石二樓,瀏覽,隨意拿起「一年甲班34ㄏㄠˋ」,就這樣書蟲又開始啃書了。

  「這世界有一群人,是別人學習仿效的標準,在學校裡這麼一群人,叫做模範生,每一個大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會是其中的一個,就算不是,至少也不能差得太遠。」

-P.55

  因為被如此期望著,於是為了達成大人們的期待,必須扮演那所謂的模範生角色, 那如果所有人的孩子都想當模範生,誰,能成為模範生?而無法照著既定的模範生模式前進的人,便是所謂的壞孩子、問題學生嗎?

  「感覺自己快樂的事,大人似乎就越努力阻擋,而那此曾經玩在一起的同學,卻也毫無怨言地接納,為什麼?」

-P.77

  在大人定義中的模範生,不僅要能在課業上游刃有餘,還必須是個言聽計從的孩子,不能問為什麼,不能有自己的想法,任何疑問在他們眼裡只會覺得是叛逆的行為,而他們把這些行為合理化統稱為一切都是"為了你好",為了我好,那麼我的快樂該怎麼辦?

  「當我們被迫前進,不斷地丟掉東西,直到丟掉了最珍貴的,或許依舊連哀傷的時間也沒有,只是,如果最終可以換得一樣東西,我們要換什麼?會不會到了最後一天,我們依然忙碌得無法停下來計算。」

-P.133

  在體制的壓迫下,我們被迫去扮演別人眼中期望的那種人,失去了原本的自己,為什麼我們得繞一大圈去追尋快樂?

  「如果什麼都沒留下,你還記得曾經天真的夢想嗎?你還記得那一刻,自已…是多麼自由地飛翔。」

-P.165

  我們隨著時間漸漸成長,也變成我們小時候曾經發誓過長大絕不會是的那種大人,小時候有過的天真、單純不再,有的是被社會歷鍊洗滌過的心靈,拿著從前父母對我們的標準,再去要求下一代,如果大家都得當第一名,那麼當最後一名的人該如何自處?

  這些不曾被解答的問題,我們不知問過多少次了,我們也曾經認為「此刻的快樂就是所有的一切」,但為了追求當下的快樂,又不知會讓多少人失望,我們在兩難之中成長,誰,又能給我們一個真正的答案?

  在我心中的34號從未消失… 

 

本篇發表於 【我所知道的文學】。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13 Responses to 【一年甲班34ㄏㄠˋ】

  1. Joy 說道:

    你有買喔!
    我之前也猶豫要不要買
    可是一想到最近花好多錢
    就…望之怯步
     
    這時候就希望住在你家隔壁
    跟你借來看就好
    ^ ^
     
     

  2. 星樹 說道:

    To 幼達:
     
      「我們心中都曾經活著那樣一個小小孩,曾經相信,也曾經失望。」這句話還真吸引我……
     
      好久不見啦,在感傷阿?!( 笑…嗯~妳說的倒也是其中的因素呢!!也有想回來啦,不過到時真的回來得好好整理一頓 囧r2…整個版面因為 Live Spaces 都亂掉了>"<不過還到時還真需要有機會抽空出來呢~

  3. ◦ ° ღ Sabrina ◦ ° ღ 說道:

    我也有看過「九把刀」的作品~
    「如果什麼都沒留下,你還記得曾經天真的夢想嗎?你還記得那一刻,自已…是多麼自由地飛翔。」
    我喜歡這句~
    看著這句~輕聲的告訴自己
    當遇到挫折時,請想像自己自由飛翔的樣子
    每當想到這~~~
    我的世界開闊了許多~~~
    你也可以~~~~
     

  4. 佩萱 說道:

    好像很不錯的感覺 0.0
    看完介紹後
    覺得有很多可以思考

  5. kann 說道:

    好久不見了幼達
    看到妳的文章感覺又是覺得那麼的熟悉
    總之就是妙
    讀了這篇事實並沒有能感同身受
    我想不屬於社會範疇裡的人
    不會被現實影響,因為訓練有素
    不想拿石頭砸自己
    跟自己的理念作對
    大家自認為一直是這種很妙的人
     

  6. 宅宅貓 說道:

    呵呵~好久沒來逛了呢!
     
    幼達不管介紹什麼樣的書都能深深的吸引我呢! ^___^
     
    有時候還會幻想自己永遠不要長大不知道有多好呢!
    唉~~真厭倦心機重的自己… ˊ__ˋ"

  7. 幼稚達人 說道:

    TO 米小兔對阿,我最近也是窮爆了。但是書蟲還是得吃書的
    TO 雪村星樹這句話,也是我翻這本書的起因。快回來吧,雖然有點麻煩。但還是希望你們快回來
    TO ~⊱⊹✿ Sabrina 的愛情窗口✿⊹⊱~什麼都沒留下,我可能什麼都不記得了吧
    TO 圈圈去找來看看吧站在書店一下就能看完了
    TO kann我也不知道會矛盾吧一方面想跳脫框框一方面卻又在意別人的眼光反覆為難著自己至少我就是這樣ORZ
    TO ㄚ疾喵哈,謝謝你的捧場捏。真的可以去找來看看還不賴。或許不該說心機重,該說隨著時間。我們更懂得如何去保護自己

  8. 西斯 說道:


    第一個期中考慘死是很正常的現象  XD
    期末考加油點還是會過的   Q_Q

  9. *森愛* 說道:

    我們也曾經認為「此刻的快樂就是所有的一切」,但為了追求當下的快樂,又不知會讓多少人失望
     
    我好像常常讓愛我ㄉ人失望
    也都為了當下的快樂而不得以將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別人ㄉ痛苦上
    總是一直替自己找藉口,替自己找出口
    最後還是迷失自己ㄌ…
     
    真的值得深思的書….

  10. 幼稚達人 說道:

    TO 旭陵狂人
    同感,哈哈,考爆就算了。
    反正有期末,只能這樣安慰自己。
     
    TO #森愛#
    要做到讓自己和他人都滿意
    需要一點努力
    有空可以看看這本書
    PS 好久沒聽到這首歌了。旋木

  11. NICOLE 說道:

    不知道這本書是什麼時候寫的p.133和p.165都在日本的作品裡看過

  12. 幼稚達人 說道:

    TO ◥ねー◤
    這本書剛出不久我就寫讀書心得了
    大約是十月左右
    不過那些句子早在每個人的心中成型
    又或許是英雄所見略同
     

  13. Unknown 說道:

    power level
    power level
    power level
    power level
    power level
    power level
    power level
    power level -19906057193928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