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只是個孩子】

閱讀、分享、我們的讀書會

「她的世界是一個令人沒有信賴感的世界,而她也只能用她唯一知道的方式來應對如此的世界。」


資料來源:封底文字

她只是個孩子六歲的席拉從不開口說話,也從未哭泣,雙眼中總是充滿恨意。被母親遺棄在高速公路上,又飽受酗酒的父親凌虐。在她坦承對一位鄰居小男核施加可怕的暴行之後,她被安置在一個專門收容毫無希望的智障兒收容中心,每個人都說席拉這輩子已無藥可救-除了她的老師 桃莉‧海頓

 

書名:她只是個孩子

作者:桃莉.海頓/著

出版:新苗出版社

 

  

  席拉,六歲,放火燒住隔壁的三歲男孩,引起了整個社會的震驚。而後她被像踢皮球一樣,到處被踢來踢去,沒有人肯接受她,大家都怕她,最後,被調到了桃莉的班級,所謂「瘋子班」。在這社會中,我們深怕成為他人眼中的異類、瘋子,人們不但會看輕甚至會排擠這樣的格格不入,而席拉學習到的應對方式竟是…

「要免於遭受更深排斥的最好方法就是先去排斥他人。」

一P.33

  身處在黑暗的世界,不被愛,也不願被愛,不愛人,也不敢愛人。活在自己的小小世界,憎恨、復仇是她唯一和他人相處的方式。

「她的世界是一個令人沒有信賴感的世界,而她也只能用她唯一知道的方式來應對如此的世界。」

一P.40

  害怕被傷害,所以她從來不哭,哭泣是弱者的表現,只要不哭泣,那麼就沒有人能傷害到她了。

「沒有人可以傷害我的。如果我不哭,他們就不知道我有受到傷害,那麼他們就不會傷害我。沒有人可以使我哭的,連我爸用皮鞭抽我的時候也一樣。」

 一P.109

  桃莉像狐狸教導小王子的方式一樣,漸漸接近席拉的心,最後,席拉和桃莉就像小王子與狐狸一樣馴服了彼此,如此,她們便都是這世上獨一無二的了。

「你是我很特別的小女孩,正如那隻狐狸所說的,現在我把你當成我的朋友,你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我想我永遠都希望你就是我特別的小女孩。我想那就是為什麼我一開始就馴服你的原因了。」

一P.121

  人與人的相處,如果去除了信賴這重要的部分,那麼,所有的關係終將瓦解。要受到他人信賴,自己也得先信賴別人,這是必要且必需的。事實上,我們也像席拉一樣害怕愛與被愛,想要被他人所愛,卻又怕受到傷害,活在矛盾之中,進而封閉自己的情感,以為這樣不會有感覺,事實上,你沒有為別人做過任何事,也沒有任何人會為了你而付出,這樣的人,始終是孤獨的。

  初次閱讀本書時,筆者才是個國二生,這次藉由讀書會再翻了一次,當初所震撼我的感受,如今依舊,桃莉.海頓一共出了八本書,我認為這本是最經典,要是有機會的話一定要翻翻看。

 

 

本篇發表於 【我所知道的文學】。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42 Responses to 【她只是個孩子】

  1. Owl 說道:

    嗯 寫得真好愛與被愛都是需要學習的

  2. 幼稚達人 說道:

    to Owl其實我在寫的時候有發現我們選的句子 竟是如此雷同ORZ謝謝你的誇獎囉~~

  3. 佳柔 說道:

    幼達看過好多書唷…..相較之下….孤陋寡聞的我…= =這個小女孩好可憐用刺武裝自己在傷害別人的同時也傷害自己有機會我要去看看這本書…..

  4. 幼稚達人 說道:

    TO ◆宝〃TAKARA◇你太高估我了orz其實我看的書不多orz而且大部份是同質的身為書蟲應該要多方面涉略才對~~

  5. bill 說道:

    嗯嗯~這本書也給我很深滴感動說其實我們都在成長中學著如何去愛別人,也從別人滴回應中,學著去愛自己~週末愉快優~^^

  6. 幼稚達人 說道:

    to *~櫻花飄飄~* 這本書真的是很經典捏~~我們都該好好學習愛自己與愛人><這樣 社會就不再有傷害了你也是 週末愉快哦

  7. 惠萍 說道:

    自己偷偷下線了!害我ㄧ開啟對話視窗…奇怪,人怎麼不見了 = =\’\’哭泣真的是弱者的表現嗎?那我ㄧ定是弱者..(泣)

  8. 惠瑄 說道:

    哦哦!!!偶好想看喔~~~~~記起來…有空去買= =+JoAnNe

  9. JEFFERY 說道:

    你是百科全書還是書仙@@""…..又出現了無敵的心得= =!!!唉唉~~~互相信認真的很重要…….我想小孩更應該要這樣相處呵呵~~~~最近喔= =我是跟老咩一起的= =其實一開始也沒有特別想寫= =……寫完發現真是渣阿!!!

  10. James 說道:

    蘇打綠真是雌雄莫辨啊

  11. ☜阿♥神☞ 說道:

    好久沒來踢館囉= =+真不愧是書蟲ㄚ~~真有妳的~~看過的書還真多ㄋ~~

  12. 佳韻 說道:

    很久很久很久以前,有個女孩害怕這本書。不知道為什麼。

  13. mika 說道:

    幼達真的看很多書耶~!!!像我就不行 >"< orz

  14. 說道:

    好可憐的女孩唷作者才國二阿真是利害相較下我就(嘆阿最近好像很少看書(懶了= = , 其實一直都很懶 = =|幼達看過的書還真多耶

  15. 雅雯 說道:

    TO 幼達這本書我也有看…而且邊看邊哭、地點還是在金石堂書店咧…深怕被旁人發現我正在無聲的流淚不過它的開頭實在太震憾、而且小女孩的遭遇太慘了老實說我早己忘記書名、有太多類似的名字不過看了妳寫的內容、我驚覺…原來是這本…至今仍記得內容…衷心希望席拉能過正常幸福的日子…可惜這本書到最後還是沒有交待之後席拉的生活,是不是她又變成那個殘忍的人,還是從此就變成正常的小孩了呢?真是不得而知了呢。p.s.給樓下的筆者是指寫這篇文章的人、不是指此書作者啦> <有失禮之處請見諒….Wen

  16. 雅雯 說道:

    真的很喜歡"頻率"這首歌…為了聽它我偷偷的回來了都聽了三次為何還一直想聽呢?唉…最後的小提琴真是讓我一直 一直聽啊…..無法控制Wen

  17. Jacy 說道:

    她的作品我都有喔…因為喜歡…收藏很多…最近天氣變化多端…計的多加件衣服不要感冒囉

  18. kecy-p 說道:

    這本書寫的真的很好我很喜歡桃莉老師~也有她的幾本書對於一些孩子心理問題和探究都是一本很棒的好書!也提供一些特教者不同的對待和處理方式!

  19. Judy_★ 說道:

    "要受到他人信賴,自己也得先信賴別人,這是必要且必需的。"嗯, 不過,如果所得到的回應是欺騙…..那麼, 是不是很令人傷心呢~

  20. 永成 說道:

    桃莉‧海頓……能夠當一位心靈輔導者……她的心真是慈悲啊!

  21. Hilary 說道:

    這本書真的很棒!它不僅敘說著一個故事,也帶出了社會百態。有時人真的無法不為環境所影響……像桃莉這樣的老師,真的很偉大,無私的奉獻,希望我們的社會能有更多這樣的人物,不僅僅是當老師的,其他人也能盡已之力,希望。

  22. nanako 說道:

    我看過這本書…她的童年真的很悲慘而那位老師,也真的很有愛心和耐心…我想,我們都該正視受虐兒的問題吧

  23. Pi‧Ka‧Chu 說道:

    「要免於遭受更深排斥的最好方法就是先去排斥他人。」多麼令人感慨的一句話,但它又確實存在!

  24. 心在左邊 說道:

    要免於遭受更深排斥的最好方法就是先去排斥他人超愛這句話因為…….我很習慣排斥很多東西或是擋一座牆在面前到如今也不知道為何=_=

  25. 幼稚達人 說道:

    TO 。貝。沒啦 我一開始是當機結果後來我哥要用 我想說你大概在忙就沒和你說了如果哭是弱者那我大概是大大大大弱者~TO ★。°ο○JoAnNe○ο°★。°MM 一定要看看哦~TO 冰雨信任真的很重要一定要學習信任別人ORZ最近還是很忙吧你不要趕文章啦TO james 主唱青峰是男生~~TO ☜阿♥神☞我看的書其實一點都不算多和真正的書蟲比起來還差遠了TO 孤楓 是真的很久沒看到你方塊 我放回去好久了最近好不好?為啥怕這本書捏?TO 可爾必思☆ⓜⓘⓚⓐ怎麼大家都說我看的書多其實真的不多啦ORZTO 似實非虛 似虛非實筆者是指在下我ORZ不是 作者啦><"我看書涉略不廣啦 都是同款書TO Wen661209關於席拉後來的情形在 桃莉的有另本書是專寫這個的叫 又見席拉吧蘇打綠唱歌真的很不賴捏~TO Wesyu EQ真的很重要TO jacy1102 哇 真好><真想和你借書捏><TO 凱西p是阿 桃莉真的是很讚的老師捏TO Judy是會很傷心但是也不能停止信賴他人><TO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是阿 桃莉很棒捏><TO 芳姐沒錯 大家都該學習這樣良好的EQ>< TO nanako愛白麝香就像SHE的公益廣告我們要 棄兒 不捨!!TO Pi‧Ka‧Chu 是阿唯有如此 才能將傷害減到最低才不會痛ORZTO kiddonny 你始終不讓他人走進你的心ORZTO

  26. 佳柔 說道:

    現在的心情很糟…..來你這逛逛…又看到這本書..心裡真的有點難過…很悲傷的感覺一直盤踞在心上這個世界到底是怎麼回事?

  27. 幼稚達人 說道:

    TO ◆宝〃TAKARA◇心情不好的時候請挑些快樂點的文章看嘛就看微笑男孩吧不要看這種悲悲的東西ORZ

  28. ☆時髦小魔女☆ 說道:

    愛讀書小孩不會變壞!

  29. 凉。 說道:

    孩子这两个字读起来心里都溢满温柔喜欢别人叫我孩子希望永远单纯如果没有人欺负我的天真

  30. c 說道:

    幼達好愛讀書噢如果有去圖書館, 一定要去找找。。Wen看了都哭了耶..想必很感人。

  31. 雅雯 說道:

    關於席拉後來的情形在 桃莉的有另本書是專寫這個的叫 又見席拉吧蘇打綠唱歌真的很不賴捏~ 發佈者 幼稚達人 TO 幼達我下次逛書店會找找看這本書的謝謝*^^*Wen

  32. 宅宅貓 說道:

    幼達大人!!!!!我受不了了!! >口<"我可以抓這篇回去嗎?光看你的介紹我就超感動的….. Q口Q(可是我的網誌不是MSN的….我會加上來源連結啦~XD)席拉到最後還是變回當初的怪怪小孩了… Q____Q5555…為什麼啦…..ㄒ^ㄒ [抱頭]天下沒有不散的筵席…這句話突然讓我覺得好討厭….. OTZ

  33. 幼稚達人 說道:

    to ☆時髦小魔女☆愛讀書 和學音樂 的小孩 都不會變壞哦!to {微凉。} 希望能一直單純下去><to -阿鈴鈴-我真的好少去圖書館說不知道那裡有沒有這本書不過應該會有啦!!!要去看看哦to Wen661209 不客氣^________^to ㄚ疾喵喜歡就拿去po吧!!因為 讀書報告 就是為了和更多人分享這本書嘛^^

  34. 幼稚達人 說道:

    to jacy1102感謝推荐哦我會去看的@

  35. Angel 說道:

    我很喜歡她的作品

  36. 幼稚達人 說道:

    to ‧惡魔‧天使‧ 我也很喜歡桃莉的書!

  37. Angel 說道:

    我看了4本~"她只是個孩子,另一個孩子,別人的孩子,籠中的孩子"另外4本?能跟我說嘛?有一本書也不錯看"我不哭,我絕對不哭"新苗文化~保羅包爾斯著

  38. Marco 說道:

    改天到誠品看看

  39. 泯錞 說道:

    我很喜歡~~借我引用喔!謝謝 

  40. 幼稚達人 說道:

    to Maggie
    歡迎引用,如果可以的話,麻煩放上我網誌的連結哦
    謝謝!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