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心咖啡店之歌】

閱讀、分享、我們的讀書會

「自由並不存在,這兩個字只是人類跟自己開的一個玩笑。」


資料來源:封底文字

傷心咖啡店之歌 傷心咖啡店深藍色的燈光存在於城市最晦暗的角落,一閃一閃,向每一個傷心苦悶的人招手...失去工作、失去愛情,在最傷心的絕境中,馬蒂走進了傷心咖啡店,以一杯咖啡的代價,經歷了人生中最混亂豐富的旅程:她看見了人間最浪漫壯麗的感情,她也看見了世上最孤獨無情的人、掙扎著找尋生命意義的漫游者、還有無可救藥的暗戀狂,他們都敢於用生命作賭注,來換取一個出口,而馬蒂找到的出口名叫自由...

書名:傷心咖啡店之歌

作者:朱少麟

出版:九歌出版社

 

  初次認識到朱少麟,是在十八歲這段對一切事物都感到迷惘的時期,世上千萬人,生命擁有的過程竟是如此的相似,念書、準備考試、上大學、工作、結婚、生子,卻很少人對這樣的生活方式感到質疑,儘管有些困惑,我們仍照著這社會既定的模式走下去。

  「人的一生短短數十年,最好的年輕時光,應該是很狂野奔放的時候,我們卻綁在書桌前,除了背書還是背書,不背的時候就寫作業。我會考過去的,我知道,可是這些年輕歲月誰來賠我?問題是這個問題並不只發生在我身上,幾乎每個人都一樣,大家一樣慘,在最富感情最富夢想的年紀裡,強忍著青春期本來就很嚴重的騷動不安,日復一日,捏著鼻子生吞活剝這些教材,物極必反,書上說的,大家都這麼壓抑,我很懷疑我們能組成多美好的社會。」

-P.82 馬楠

  我們順著道路往前走,害怕任何一點的改變,害怕被旁人當成異類,以致於不敢去追求自己真正所想,被世俗所禁錮著。

  「我要在像機械一樣地過完一生之前,脫軌去尋找另一個世界。您要說我又在作夢了,您會說我都三十歲了還這麼孩子氣,但就算孩子氣又有什麼損失呢?這就是我的人生,而生命只有一回,不管選擇哪一種都沒有重來的機會,既然如此,我倒寧願天馬行空走一回」

-P.278 馬蒂

  就我而言,我們在這社會中不斷追尋著自由,要的不僅是形式上的自由,而是一種讓心靈飛脫、能躍出思想枷鎖的真正自由。

  「自由只來自於愛。不只是人與人之間的情愛,還包括對一切理想的追求。當你心中燃起那種火一樣的熱情,在自己的意思驅動下,全心全意,不顧一切阻礙去追求,別人非難你,不怕;環境阻撓你,不怕;因為你已經完全忠於自己的意思,那就是自由。」

-P.260 吉兒

  ”依照自己的感覺而活,不要去管別人的價值觀。”這樣的一句話,聽起來多麼容易,但要做起來卻很難,我們不但侷限了自己,也成了他人眼前的別人,妄想用自己的力量去改變匡正他人,總認為自己的生活方式是最好的、最正確的,這才是始終無法自由的原因。

  說到底,自由並不存在,這兩個字只是人類跟自己開的一個玩笑。

 

延伸閱讀:HARU【於是你說:寧靜地飛翔。】

 

本篇發表於 【我所知道的文學】。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

64 Responses to 【傷心咖啡店之歌】

  1. nanako 說道:

    我也好想看這本書唷….

  2. 幼稚達人 說道:

    to nanako愛白麝香圖書館一定借得到,這本書很經典。你可以去找來看看哦

  3. 發呆玉 說道:

    哇..真的太利害了

  4. 惠瑄 說道:

    好像是一本很好看的書呢~~~~>///<想看ingJoAnNe

  5. janice 說道:

    這本書,我看過囉!很棒的書…值得推薦~

  6. 佩萱 說道:

    之前買來看了~推薦!!好看好看”依照自己的感覺而活,不要去管別人的價值觀。”這真的很難ORZ

  7. James 說道:

    假設你是一個億萬富翁(以美金計)大概十輩子也花不完你有一座大島五大洲的房地產無數(離群獨居可以輕易辦到)有私人噴射飛機還有豪華郵輪(想去哪就去哪)問題來了喔:~~這樣有沒有離自由很近了呢~~本問題純屬趣味回答不要太認真

  8. 天助自助者 說道:

    看完這本書..心裡的震撼很大..像是現代板的""未央歌""現代人在這充滿競爭物欲的資本主義..不知自己倒底要什麼忙茫盲…是要隨波逐流….還是確認自己…義無反顧?自由….不過是一句玩笑話罷了生活在社會之中..無形的枷鎖..早捆綁了所有人我只能要求..100%的心靈上的自由但…靈與慾..若真能切割為二…事情就簡單多了

  9. 孤江寒月 說道:

    呵:D加油唷,這一本我也有看唷;)不過,先看百年桂冠先:p

  10. Joyce 說道:

    可惜我这里买不到~~

  11. りょう 說道:

    不知傷心咖啡店之歌之主題是否最終在於<自由>,這問題.還沒讀過只能針對<自由>來說:自由<=>束縛.沒有束縛也就沒有自由的存在.而終其一生這兩個名詞都不過是個假像.

  12. Annie 說道:

    哇,我是第55555號入園者耶!(完全離題!)

  13. Annie 說道:

    開玩笑的啦,是看到隔壁的圖片啦….汗如果可維持讀書會的話可以得到的東西真的不少要繼續加油喔!ㄏ

  14. chandy 說道:

    這本書第一次是在圖書館借回來看在幾個睡不著的夜晚翻著把它讀完第二次看是向一個朋友借來看的因為我很懷念這家咖啡店很喜歡幾個朋友合開一家店的感覺因而有個最方便聚會的好場所而且我還跟我的朋友說希望我們以後也共同擁有一家我們的店最近趕著封面改版之前終於是買下了這本書很喜歡舊版那樣深邃、無窮盡、百感交集的藍書裡的文字更是難以筆墨每翻一遍都有再一遍的迷人喜歡還有燕子也很棒喔至於最近的『地底三萬呎』讀完第一次後感覺到是蠻深沈而不太能連貫嗯~有空會再讀,往更深的地底下去之前朱少麟小姐在網路上與讀者的問答集也是非常精彩的討論有空可以去看看http://blog.yam.com/chiuko30000祝妳開心^^

  15. Wesyu 說道:

    "自由並不存在,這兩個字只是人類跟自己開的一個玩笑"S/he must be joking.

  16. 說道:

    感覺好像很讚耶XD

  17. bill 說道:

    嗨~幼達~我來了優~^^不好意思~醬子久沒來拜訪了說…>"<嗚…聖經聖經唸滴人都神經神經了啦~>"<呵呵~這本書的確很不錯優~我也推薦另一本書《地底三萬呎》優

  18. 惠萍 說道:

    哦~好多人都看過,我沒看過…因為封面引不起我的興致 = ="(又一個只注重外表的人~)

  19. 小 王 子 說道:

    這本在我家一年了吧…完全沒有想看的感覺…Orz

  20. Sam 說道:

    朱少麟的書…在描繪的場景下…深刻…只是文內常含有深沈幽悶的感覺…直到本書結束時才與予明亮…一口氣看完傷心咖啡店之歌…是3、4個月前…===螺絲釘的感想===本書看完…主人翁馬蒂是故事的起端…從她的心境…不乏可以找尋到作者想要的自由主題所闡述的一切…怎說呢???應該要這樣說才對…或許…本書的作者…正是馬蒂的部份化身…不…應該得這麼說…馬蒂有可能就是作者存於非現實中的主角…因此似乎潛藏於作者的內心世界…將主人翁馬蒂營造出寬廣角度的世界…來加以表達心中的想法…自由…它是什麼???…台北市…一處擁擠的熱鬧城市…來往間…腳步繁忙穿梭…夜晚…燈紅酒綠…忙碌生活中…自由的空氣…過於缺乏…步調頗快…始終無一刻閒…這是大都會台北給人的刻板印象…這也是主人翁生存的空間…本書太過於強調主人翁的心路…甚至更衍生更廣的語論…我只能說…這是一場探討自由的辯論會…甚至可以說…這像一場深隧的哲學之路…廣泛的字眼鑄其加工…作者的寫作能力…佩服…只不過有點太過於刁鑽在自由印證的話題…顯的有點太過於拘泥一個主題…但換個角度…用多樣化的方式來闡述相同的主題…的確這不由得讓我們對作者的思緒想法有其讚賞處…它是本好書…錯愕的…馬蒂始終追求自由…但似乎作者卻用一種方式讓馬蒂得到自由另一層的進化…『It\’s Die』…這倒是有點令我啞口無言…不知如何張言表論…如果作者真用此方式來刻劃自由最終的意思…頗為可惜…但或許這意思也許是諷刺自由的真諦…===THE END===現在則是墮落在那"地底三萬呎"內…含意???…仍在研究中…好書的味道總是在細嚼慢嚥之後…才會初醒…

  21. TIN。 說道:

    恩 很好我喜欢「人的一生短短數十年,最好的年輕時光,應該是很狂野奔放的時候,我們卻綁在書桌前,除了背書還是背書,不背的時候就寫作業。我會考過去的,我知道,可是這些年輕歲月誰來賠我?問題是這個問題並不只發生在我身上,幾乎每個人都一樣,大家一樣慘,在最富感情最富夢想的年紀裡,強忍著青春期本來就很嚴重的騷動不安,日復一日,捏著鼻子生吞活剝這些教材,物極必反,書上說的,大家都這麼壓抑,我很懷疑我們能組成多美好的社會。」可以带走吗?

  22. vivian_lu 說道:

    人总是自由的很无奈

  23. evon 說道:

    這本書.在我心目中.是書的大王…是我目前看最多遍的書.每次看都有不一樣的新鮮與不一樣的感傷…新鮮.是因為在本人這麼死板的生活中.它給我新的想法.告訴我有人用和我完全相反的方式在活著.是海安感傷.是因為在本人這麼死板的生活中.它給我痛的領悟.告訴我有人用和我完全一樣的方式在活著.是馬蒂.但馬蒂比我多了些勇氣與幸運.她能勇敢的跳脫她原本的生活.到她夢想的馬達加斯加.也是她最後的家.也能幸運的有那一群朋友…重要的是他遇到了海安…我只能這麼說..它給我的衝擊.我無法形容.不知道這世界上是不是真的有海安這樣的人存在…但我知道在傷心咖啡店裡有…很幸運的我也能在書裡遇到他…推薦~~~

  24. JEFFERY 說道:

    好久不見= = 我回來了~~~~唔你現在作推銷員嗎????竟然開始推銷書了~~~~

  25. Hilary 說道:

    我們的人生,就像被規劃好的。只是細節我們自己走…

  26. 其實快樂很簡單 說道:

    嘻…..我來看妳了!帶來10月份的祝福~今天的妳快樂嗎?要幸福唷^o^

  27. Jie 說道:

    迟到一天的祝福。国庆快乐。

  28. 咪兒 說道:

    很棒的網站優

  29. 超帥的冥王星人 說道:

    這本書我也讀了兩次呢…不錯的一本書…^_^

  30. yinju 說道:

    這本書在我四、五年前看過而且是一氣呵成的看完~因為一投入就無法自拔了..cc~但因為時間太久了,我也很久沒有再回想,所以有些忘了他裡面的內容。燕子也寫得很不錯…最近他又有出新作品了,還沒有時間拜讀^^很喜歡你的分享讀書的喜悅喔^^

  31. 東之月 說道:

    >> 自由並不存在,這兩個字只是人類跟自己開的一個玩笑。真有意思的一句話。雖然很想反對,但是深入去想卻發現。自己完全不知道如何反駁。但是對偶來說,這句話卻很真實,人果然是個很詭異的生物。話說回來,達人大大的這本書。偶沒看過 …… Orz ……( 謎之聲:阿你來亂的喔 )但是偶有乖乖看完達人大的文章喔。所以,這三段話,馬楠、馬蒂、吉兒。讓偶想到以前在學校時候內心最大的交戰點。在二技之前,偶的生活就和馬楠說的一樣。只是反覆的在制度下學習那被人灌輸的東西。但是在那狹縫中偶只是不斷的尋覓自己的一點自由。直到了二技,偶才找到自己的夢想之路。但是卻因在面臨的研究所考試與學習這兩條路中掙扎。考試準備的時間,那是慢性的消耗人生。學習自己的知識,那是自由而不被約束。最後的偶是選擇學習,讓自己在當兵前的最後,找回了屬於自己的時光,也開拓了屬於自己的路。而偶選擇了自由,擺脫過去那教育的觀念。想要的知識,只是為了自己的夢。想要的技術,都是為了自己的路。即使到現在,偶仍然相信這選擇,一直走下去。這是偶看完的感想 …. ^口^PS:下次偶和孤江要達人的MSN好了 … 希望妳不會被下到喔。====== 哈利波特六的現實與虛幻分界線 ======話說達人寫這篇時,偶花了一天的時間K完了哈利波特六。書是訂購的,還不錯沒啥問題。感想大略和達人分享一下。故事,帶點曲折又意外不斷的劇情。愛情,各自的愛戀已經明朗的出現。黑暗,依舊是勢力強大的侵蝕人性。結局,燈塔雖逝但是道路以現眼前。感想,不錯看,雖然看完可能會有點藍,卻開始期待最後一本的結局。希望,能看到,那位佳人能微笑的看著主角說,歡迎回來。

  32. Owl 說道:

    Dear 幼達不得不承認在這次的讀書會書目中我最害怕寫心得的就是這本了

  33. 惠萍 說道:

    哈哈~你怎麼知道我的用意..就是要幫你衝人氣啦雖然說只能增加幾個渺小的尾數…= ="換我家的MSN登不入了 (泣)

  34. Unknown 說道:

    可以盡情閱讀確實是人生的一大享受!

  35. 凉。 說道:

    想戒掉咖啡善待自己的胃和皮肤没想到那么难…人总是在逆境中看见许多平时不能看见的一边感悟一边收获

  36. 凉。 說道:

    才去ferris的空间看过真的不错

  37. 惠瑄 說道:

    To 幼稚達人MELANCHOLIC→ⓢⓜⓐⓡⓣ 速押~~~超期待的!!!!!JoAnNe

  38. PeiLin 說道:

    你的感想讓我對這本書 更有感覺!^_______________^

  39. where 說道:

    阿、阿、阿…阿…阿!我超愛這本書的呢…我是大學時候…我朋友藉我看…看完之後…我自己又去買…這是我第一次看完一本書…會在去買的第一本書呢^^而且我竟然還在裡面畫重點…呵呵呵…我最喜歡的是…海安…在海邊跟馬蒂講說…因為心很冷…所以連打過來的海水也是溫的…(大概是這個意思,我不確定他正確寫法是啥!)但是我又介紹我另一個朋友看…結果他說看不下去…太死了…我就跟界我書的朋友說…他說…其實這本書評價相當兩極化…要嘛!就相當愛…要嘛!就覺得很無趣…或許就是跟個人理念有關吧!我想^^

  40. 心在左邊 說道:

    小地不才祇看到一半而已有越來越入迷的感覺不過看到妳在寫這篇心還漫嚇到的,呵呵!不過目前我對於那自由的感覺,有的另一個定義是自由,我想是一種強烈自由心證的東西我覺得只要她過的不覺得束縛,過的心情開心自在就是一種自由了吧!管他那麼多大道理。(這段話也是看到她們的一堆對話,想到的。)

  41. 昱超 說道:

    傷心咖啡店咦…這個書名似乎在哪看過偏偏又記不起什麼來不管繼續往下看啊的一聲!記起來記起來了!上次去逛博客來網路書店無意間看到這本"傷心咖啡店"(原本就對咖啡這兩個字蠻感興趣,當然不可放過這本書囉)網站剛好有書本簡介還有可以讓讀者發表心得留言當時花了快半個小時看了大家的感言評價超好的近於5個星後來有股衝動想買來看但這想法只堅持不到3分鐘…(好慘~"~)剛好在這邊看到達人的讀後心得是傷心咖啡店巧合還是機緣傷心咖啡店的出現再度點燃了那三分鐘熱度的想法不看實在太對不起自己明天去學校圖書館還書順便借來看0.0(謎:不要睡了一覺,什麼都忘光了!)(骯刀:不會啦!失憶症還沒那麼嚴重>.<)

  42. E 說道:

    被這篇日記吸引了過來~這本書真的很好看!!!我之前也有貼過這篇書的資訊呢!^^

  43. 夏天 說道:

    看了一下下…過於苦澀的文字…滲出灰灰的顏色氣氛…沒有什麼不對勁!第3頁後…闔上….於是…我走向"開心啤酒屋"!

  44. Ruth 說道:

    的確是一本値得再讀的書不過每每看完總有一點點的空虛感….

  45. 忍蛋 說道:

    經由你的導讀,使在下對此書『傷心咖啡店之歌』,也相當感興趣囉!謝推薦。

  46. Kelly 說道:

    ”依照自己的感覺而活,不要去管別人的價值觀"多麼好的一句話 雖然很難可是一步一步往前走時真的 隨著自己的感覺飛有多麼的好 多麼的棒是為自己而活 不是為了別人

  47. marisa 說道:

    To 幼稚達人你們這是網誌讀書會嗎?可否介紹一下讀書型式呢?透過網路的學習模式,不知學習效果如何呢?很感興趣耶。

  48. 蘇蘇 說道:

    我本來就很感動嘛你怎麼可以這樣說咧!對不(這個音讀ㄅㄨㄛ)?????

  49. Ching-yi 說道:

    ╭─︿╴╴╴︿─╮ │ {=–﹏–=} │ ╭─○───○─╮ │▉ ▉ ▉ ▉│ │ ▉ ▉ ▉ │ │▉ ▉ ▉ ▉│ ╰───────╯ 簽完睡覺覺去嚕@@ 我一定會夢到柏霖的>///<哇哈哈…PS:我好像很久沒來了ㄋㄟ一一a

  50. 寶SS 說道:

    耨耨來也~~^_^

  51. 海音 Iris Zhuang 說道:

    恩,可惜国内没有看到有在卖啊~

  52. Jie 說道:

    总是能在这里停驻充电。

  53. 小煩 說道:

    謝謝你的推薦我會看這本書

  54. Hanpin 說道:

    這本書可以說是我生命中的聖經也不為過,朱少麟是我少數鍾愛的作家之ㄧ,繼傷心咖啡店之歌與燕子後,"地底三萬呎"正在被我消化中,和以往比較不同的,是他這次放了比較多通俗的口語,還在消化ing,假如有得到不錯的感想在跟大家分享^___^

  55. Marco 說道:

    那藍色版本…….我再也找不到了XD你的家很棒…………….

  56. 幼稚達人 說道:

    TO ❤❤發呆玉趕出來了orzto 喵喵= ="to ★。°ο○JoAnNe○ο°★。° m 真的很不錯說to Janicekuo1225是阿 這本書很經典捏to 圈圈是阿orz辦的到的人都是神的領域了to james 富有是通往自由的路但卻不是唯一的一條to tinarumu 靈和慾 很難直接切割成兩份的orz是我們讓自己無法自由to 孤江寒月難得有你看過的現代文學to 爻。。 如果哪天有簡體版你一定要看看to Janjan8548是的 這兩個字都只是人類憑空捏造出來的to 喜歡山茶花的小米粥55555號入圍者咧~~是的 我們會努力維持讀書會呵to chandy 謝謝你熱心的提供網址哦讓我獲益不少 感謝orzto Wesyu 自由真的只是人類和自己開的一個玩笑><to 似實非虛 似虛非實 真的很不賴 一定要看看哦to *~櫻花飄飄~* 朱少麟的新書 我看過了可惜 有點看不懂orz過一陣子我會再讀一遍的 = =+畢竟 書要分三次讀嘛~~~笑…to 。IRI。你到底看完了沒???to 祈嵐我介紹完 你還是不會想看吧orzto ✖螺絲釘DiARy™✖ 是阿 自由並不是非得要死才能 得到的orz只可惜 馬蒂 最後是用死才得到自由~~如此戲劇性的結局是人料想未及的地底三萬呎 我也沒看懂orzto TIN。喜歡的話 帶走沒關係to 谁比烟花寂寞為何會自由的很無奈呢?to 以防evon m 傷心咖啡店真的很好看orzto 冰雨換走 別的路線嘛不然老是寫些感情不會看得很膩嗎to hilary是阿 很多事 早有安排ps 什麼東西 術業有專攻阿??to 如果距離不夠遠,怎麼看的見傷悲。好晚才回你orz sorry我還不錯 你最近好嗎??to 有翅膀的糖S。你也快樂哦to ♡-VkINg-オレンジサイダー王國♡ 謝謝你的誇獎 歡迎常來哦><to 我在冥王星的日子傷心咖啡店之歌 值得一讀再讀呢^^to ☞→牧羊人的本色←☜ 以後每個月都有一篇讀書心得捏><敬請期待to 東之月哈6我也看完了。真的很曲折離奇耶orz雖然之前出現了很多預兆提示我們但事情果真往那方面發展 是我們始料未及的to Owl >< 有這麼可怕嗎orz我覺得其它本更難寫說to 。IRI。><"乖~~to 過去現在未來是阿 我很喜歡看書捏><to 微凉。是的 人總是在逆境中 看見自己平常看不見的東西ferris家真的很不賴哦to TR呵 有你的鼓勵 我會常寫心得的><感謝to °♡╮where╭♡° 每個人的看法本來就會有所不同= =+我們覺得棒就好了~~to kiddonny 我有看到 你已經讀完了往燕子進攻中 不是嗎??to 大納言紅豆那你最後到底有沒有去借傷心咖啡店之歌阿??@@"to 傷心咖啡店の店長小E是阿傷心咖啡站真的很好看捏><to 鴉.夏天 呵呵 剛開始是有點沉悶沒錯><to 【晴。天】空虛感是因為馬蒂死了嗎??><to supermaxzero 不客氣。。有機會一定要看看哦to 娃子~.~為自己而活說的容易做起來卻難阿><to Marisa◕‿◕✿ 關於讀書會 的運作方式orz你去 讀書會會誌看看就 會懂了><請願諒我的懶惰http://spaces.msn.com/members/book-2005/to 蘇蘇 呵呵><to *Fun幸福の種子*><~~有空常來坐阿><to 我是耨耨^^to 音有簡體版的話 你一定要去看看哦><to 『Haar』。玩物志。??to 有翅膀的糖S。 謝謝你 這是最好的鼓勵><to sweetpig0329 很高興因為我的推荐 讓你想去閱讀他to 心直口快的池老大地底三萬呎 我還沒看懂說orz><" 過陣子會再讀一次的to 一輩子的精采藍色的絕版了阿orz

  57. Hilary 說道:

    親愛的~我用上『術業有專攻』的意思是,心得寫的好,是不分年紀的。也是感嘆自己雖虛長幾歲,卻沒能像妳一樣的好文筆…

  58. 幼稚達人 說道:

    to 主婦的私密生活我寫的心得orz其實是依書而改變我很喜歡"傷心咖啡店之歌"所以寫起來比較順orz書單上的其它書 可能就不行了…(嘆)不過 芳姐的大前研一寫得也很詳細阿!!><"這是我該學習的地方~

  59. 說道:

    朱少麟的讀者何其多每每發現 他正在看 她又看了一遍……一本書 竟帶給那麼多人感動可能是因為閱讀的同時 內心深處那個渴望自由又不敢真的自由的靈魂被釋放 被懂得 而有了想重新活過的感覺

  60. 幼稚達人 說道:

    to 荒人或許就是那顆夢想自由,卻又不敢自由的心。讓我們羨慕極了朱少麟筆下的人物。抑或在他們的身上看見了些許自己的靈魂。而獲得感動。

  61. Kelly 說道:

    {說到底,自由並不存在,這兩個字只是人類跟自己開的一個玩笑}玩笑 自己跟自己開的天大玩笑!

  62. Sophia 說道:

    不久之前才翻閱的書籍
    你讓我對他有另一種感覺
    也可以說是更深的感觸
    人類就是要永遠的被自己給禁錮住吧
    這也是生存的意義嗎
     
    我竟然到現在才看到這篇文章

發表留言